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最新更新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袁建民教授应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23年9月28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甘肃省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袁建民教授在致勤楼A701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高亮度X-射线激光和原子相互作用的非平衡电离动力学及其相干调控”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的老师和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自高亮度X-射线激光问世以来,实验和理论工作者致力于用高亮度X-射线激光研究原子内壳层电子的激发和电离动力学。2010年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及其合作单位首次在实验上采用高亮度X-射线激光将氖原子中的所有电子全部电离。袁建民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十几年来致力于发展用于研究高亮度X-射线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方面的理论方法和计算程序,目前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袁建民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国内外高亮度X-射线激光的研究进展,然后深入浅出地为与会师生介绍了高亮度X-射线激光电离原子的过程。在该过程中,原子的内壳层1s电子首先吸收一个高能量、高亮度的X-射线激光光子,发生单光子电离,从而在1s壳层上形成一个空洞。处于内壳层激发态的原子中的电子马上会向下跃迁填补这个空洞,同时价壳层电子发生俄歇电离,这个过程会反复发生直到全部电子被电离完。接下来,袁建民教授介绍了他们十几年来在高亮度X-射线激光驱动原子电离方面的理论发展情况。他们先后发展了基于经典速率方程、量子密度矩阵演化方程和蒙特卡洛方法等多种理论方法。最后,袁建民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十几年来在高亮度X-射线激光驱动原子、固体等电离方面的研究结果。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踊跃提问,袁建民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袁建民教授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院的学科建设。访问期间,袁建民教授还与我院部分教师座谈,参加了学院教师申报科研项目论证,为我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提供指导,并在基金申请书的撰写、申请代码选择等方面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