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最新更新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胡晓青副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23年9月22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胡晓青副研究员来我校访问交流。交流期间,胡晓青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复杂环境下分子离子的碎裂动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胡晓青副研究员的报告从复杂多原子分子及其离子的碎裂动力学是当前原子分子物理领域的热点出发,介绍了高激发态分子离子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半经典分子轨道碎裂动力学模拟方法、全量子含时波包演化方法以及考虑光与原子相互作用的从中性开始演化的含时波包演化方法。结合近期的一些实验,应用这些方法在孤立分子的碎裂动力学及团簇环境、液体环境取得了重要成果。报告会后胡晓青副研究员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了学习、生活方面的心得体会,并就学科研究方向、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胡晓青副研究员简介】

胡晓青副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2020年于中国工程院物理研究院获得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并荣获“邓稼先研究生创新奖”。同年7月进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2022年10月聘为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包括:原子分子结构及光谱计算、电子原子/分子碰撞动力学研究、分子离子碎裂动力学等。工作期间,自主发展了多套研究原子分子结构和动力学的相关程序。目前,已经在Top期刊Phys. Rev. Lett.、Nature communications、Communication Physics. 以及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