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最新更新

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何峰教授应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23年8月21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激光等离子体光谱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邀请,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何峰教授在教学9号楼A701会议室为师生分别作了题为“从团簇的结构优化、逆向设计到团簇组装的能带调控”和“超短激光脉冲驱动的分子超快动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的老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赵纪军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团簇结构优化程序CGA和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团簇图注意力网络CGANet以及通过CGA与实验研究合作发现的一系列新型幻数团簇;报告还介绍了以应用为目标导向发展的IDOGA程序,该程序以光催化应用为例实现了较宽的尺寸和成分范围的团簇逆向设计;最后,还介绍了团簇组装的思路、方法和应用以及设计得到的多种类型的团簇组装体系,通过团簇组装可以获得丰富可调控的能带结构,为发展新的原子制造技术提供了思路。

何峰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超快强场物理研究概述,接着重点介绍了他们在氢分子离子解离和电离、氢分子的电离和解离以及处理大分子超快动力学的含时多组态自洽场理论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踊跃提问,两位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报告人简介】

赵纪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入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2年南京大学强化部核物理专业本科毕业,1996年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导师王广厚院士,1997年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博士后,1998-2002年美国北卡大学物理系博士后、助理教授;2002-2005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团簇和低维凝聚态物理、计算材料学。发表SCI论文700余篇,总引用29000次,H因子82,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榜单前2万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

何峰,200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5年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在德国马普研究所、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致远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超短激光脉冲和原子分子的相互作用研究,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另外还承担过上海市浦江人才、曙光学者等多个人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