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22年12月6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作了题为“量子直接通信原理及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也是我校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龙桂鲁教授在报告一开始,回顾了西北师大的发端历史及与其他百廿名校之间的历史渊源,为我校120周年校庆送上了美好祝福。接着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巧妙形象的比喻,将听众带进了一个神秘美妙的量子世界。介绍了量子测量、量子纠缠和量子并行的量子世界三大怪,综述了每个方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详细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在量子计算算法方面所做的重要工作(构造了量子精确搜索算法:Grover-Long算法)。进一步指出了全球在量子计算领域的战略布局以及我国所面临的竞争和挑战。接着介绍了量子通讯保密的原理以及量子直接通讯技术的实现途径和可行性技术方案,展示了他们团队在量子直接通讯协议方面的引领工作。这些工作推动了量子计算以及量子通讯的发展,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报告会后龙桂鲁教授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龙桂鲁教授简介】

龙桂鲁,清华大学教授,英国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龙桂鲁教授长期从事量子信息研究,建立和发展了量子直接通信理论,构造了国内外称为Grover-Long算法的量子精确搜索算法,提出以酉算子的线性组合(LCU) 运算的对偶量子计算范式,提出了波函数就是量子系统本身的“波函即物”解释。龙桂鲁教授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通信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IBM全球杰出学者奖、汤森路透卓越研究奖等。龙桂鲁教授曾担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简称IUPAP) C13委员会副主席、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