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上海科技大学江玉海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22年11月25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科技大学江玉海教授作了题为“冷原子的强场超快物理与成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也是我校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江玉海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磁光阱与动量成像技术相结合的实验手段在冷分子和冷化学反应、beta衰变和Penning电离、里德堡原子的相互作用、BEC光电离、冷等离子体的精准控制以及多光子相干控制等研究领域的重要应用。重点介绍了他们团队所建设的铷原子磁光阱反冲离子动量谱仪(Rb-Motrims)装置,细致介绍了在该装置上开展的Rb+反冲离子谱和电子谱的测量、Rb原子多光子多电离过程的研究工作,进一步介绍了目前锶原子磁光阱实验装置的建设以及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江玉海教授最后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团队,并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开展合作研究或加入进一步深造。

报告会后江玉海教授同我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江玉海教授简介】

江玉海,2006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海德堡马普核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项目主持人(PI)。2011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博导。2022年2月,上海科技大学,教授。先后应聘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的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A类),上海市“浦江人才”,科技部、基金委等重大重点专项会评专家。从事飞秒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在原子分子以及纳米材料中应用的实验和理论研究, 发表论文200多篇。主持和参加了国家重大基础建设自由电子激光束线建设专项(硬线和软线,负责AMO实验站)、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专项(973) 、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发、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中国科学院仪器装备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