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吉林大学王志刚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22年10月21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吉林大学王志刚教授作了题为“从超原子科学到超原子物理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也是我校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王志刚教授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超原子的概念,总结了超原子物理的基本规律、发展趋势和相关的重要前沿应用。重点介绍了他们团队在预测新超原子家族、澄清一些超原子结构方面的争议、发展超原子功能应用以及设计超原子的基元组装方法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进一步介绍了他们提出超原子物理学(Superatomic Physics)以及在超原子物理学领域开展的开创性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考。报告最后王志刚教授以设计、调控超原子制备文字“吉”为例,进一步说明了超原子物理学这一新型学科潜在的发展前景。报告会后王志刚教授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志刚教授简介】

王志刚,吉林大学教授。2001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基地班,2006年于吉林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潘守甫先生。研究方向为复杂分子系统中的相互作用。在超原子的结构与功能特性以及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电子关联特性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提出了超原子物理学的概念方向,提出了水的氢键特性类共价视角。多次受邀撰写原子层次上的研究和综述论文。在SCI检索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被SCl引用2000余次。承担有20余个SCI检索期刊及其它一些杂志的审稿工作,以及履行有多个学术评价的评审人职责,任职多个全国性学术组织委员或理事。获评吉林省“人才18条”新政C类(部级领军)人才,吉林大学唐敖庆岗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