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最新更新

山西大学马杰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2298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杰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超冷原子物理发展与新进展》的在线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马杰教授首先从温度的物理意义和不同温度下的物理现象说起,以学科发展为主线,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超冷原子物理的研究对象、研究意义以及研究方法。他着重介绍了超冷原子物理研究近年来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最后介绍了山西大学超冷原子量子气体课题组在超冷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  


报告会后,马杰教授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科学研究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杰教授简介】

马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霍英东高校教育教学奖获得者,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山西省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期从事超冷原子分子物理实验研究,在超冷原子分子密集制备、高灵敏光谱、调控及其在量子模拟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主持科技创新2030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Nat. Phys., Light, Phys. Rev. Lett., Appl. Phys. Lett.,Opt. Lett.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出版专著1部,相关成果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项,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