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中南大学束传存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22915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南大学束传存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量子调控分子转动”的线上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也是我校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束传存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广泛使用的几种量子调控方案,通过设计具有特定的偏振、位相、频率、脉宽及场模的多维度含时控制场,研究精准调控有限维分子的转动问题。他通过推导有限维量子系统的脉冲面积定理,获得控制场的最优振幅和相位条件,结合数值计算介绍了如何使用多维度调制的太赫兹场或微波场精准调控分子转动波包的振幅和相位,从而产生局域最优的分子定向。最后,还介绍了如何控制手性分子态的选择性跃迁,从而实现手性分子光学分离等有潜在应用价值的新奇物理现象。

报告会后,束传存教授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束传存,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0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先后在丹麦技术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加入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超微结构与超快过程研究所。主要从事超快物理、量子光学和控制理论交叉研究,已经在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Phys. Rev. A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