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西北师大董晨钟教授团队参加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学术年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916日至19日,由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中国核物理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全国第二十三次原子、原子核物理研讨会暨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太原召开,来自全国39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7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西北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晨钟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山西师范大学王云副校长致欢迎辞,对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理事长、西北师大副校长董晨钟教授致开幕辞,对疫情期间承办方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简要回顾了研究会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本次会议研讨主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张焕乔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大学教师是培养国家栋梁人才、基础科学人才的重要力量,是科学精神的传承者,要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使我国从科研大国走向科研强国,从科教兴国到科技强国,关键科技领域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并指出了大学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要性。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中国核物理分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所长肖国青研究员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19位专家学者围绕原子、原子核物理和相关学科的前沿新进展、新技术以及代物理教学改革与建设等内容分别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和进展报告。西北师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曹世权作了题为《在近代物理实验中开设激光等离子辐射虚拟仿真实验》的报告。


会议期间,董晨钟教授主持召开了研究会全体理事会议,听取了会议承办方的工作报告,推选了新一届理事会(第八届),研究了下一阶段研究会的工作。中国科技大学陈向军教授被推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西北师大董晨钟教授被聘为名誉理事长,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任副理事长,副院长丁晓彬教授任常务理事。董晨钟对自2012年以来担任理事长以来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名誉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王开发教授、复旦大学王炎森教授及上海理工大学张学龙教授及全体理事和代表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寄语新一届理事会不忘初心、传承创新、再创辉煌。


据悉,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是在中国物理学会、中国核学会、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全国性学术团体,1980年筹备建会。我校副校长董晨钟教授自2012年以来在其担任的两届研究会理事长任职期间,通过进一步规范管理,明确学会定位和发展方向,邀请遴选高水平报告,推动学术交流质量提高,加强研究会组织建设,增强持续发展活力,使研究会工作在参与单位的广度和学术交流的深度上达到了新高度,为研究会更好发展做出了阶段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