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最新更新

兰州大学刘青芳教授、曹江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22630日下午,兰州大学刘青芳教授、曹江伟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表面声波驱动的磁化强度动力学》和《重金属/()铁磁结构中自旋轨道矩效应及其驱动的磁化翻转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青芳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表面声波的概念及特点,然后针对新一代电子器件在微型化方面的需求,通过对SAW器件的制备、测试、结果分析等过程的详细讲解,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表面声波驱动的磁化强度动力学方面的一系列研究工作。这些工作证明了利用表面声波可以辅助磁化强度的反转,调控交换偏置场,诱导磁相变,并且磁子和声子的强耦合可以激发磁性材料中产生声子。

曹江伟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磁信息存储技术,介绍了当今前沿的自旋轨道矩效应的相关背景,然后介绍了基于磁电阻效应的自旋轨道矩二次谐波测量方法,并以Ta/CoFeB/MgO结构和Pt/Tb-Co/Ta结构为例,讲解了重金属/()铁磁结构中自旋轨道矩驱动的磁化反转过程。

报告会后,两位教授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告人简介】

刘青芳,女,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目前在兰州大学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教,主讲普通物理基础课、实验课及磁学专业课。先后在Phys.Rev.Appl.,Phys.Rev.B, Appl. Phys.Lett., New J.Phys., Nanoscale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百篇,总被引用次数三千余次,h因子29。长期担任国内外多个期刊的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省高校进步一等奖各一次,主持、参加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项目的研究工作。2009年被评为兰州大学巾帼标兵,2012年被评为甘肃省科教文卫系统优秀女职工。20202021连续两年获得甘肃省和兰州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一直从事磁学与磁性材料的实验研究及微磁学模拟工作,先后对过渡金属及其合金、铁氧体纳米线阵列、纳米点阵列、磁性软磁合金薄膜各向异性调控及磁化强度动力学进行过系统的实验研究,目前正在从事垂直各向异性薄膜中的自旋电子学及自旋波方面的研究;微磁学模拟方面目前主要围绕磁畴壁、磁vortex、磁skymion,磁solition等结构的反转、共振、运动以及器件设计等方面展开。

曹江伟,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2006年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毕业。2006年至2009年在日本丰田工业大学和葡萄牙INESC-MN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11月回兰州大学任教。主要从事磁性材料、磁记录物理及自旋电子学器件等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