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功能材料-马书懿教授课题组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 课题组名称: 纳米功能材料研究组
    英文名称:   Group of Nano-scale functional materials
    学科带头人: 马书懿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成员        边海琴(副教授)      杨贵进(讲师)
                      徐小丽(实验师)      闫少辉(讲师)  
                  
    纳米功能材料研究组成立于2000是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最早成立的研究组之一。课题组负责人马书懿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领军人才。1981年考取兰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1997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08-2009任美国DUKE University(杜克大学)访问教授(Visiting Professor)。多年来,主要从事硅基纳米发光材料和纳米半导体气敏传感器的特性研究工作。研究组具备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科学研究能力,招收博士后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在马书懿教授数年的不懈努力下,研究组建立起了较好的科研硬件环境及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目前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研究工作:
    1、多孔硅等Si基纳米材料的光电特性研究;
    2ZnO纳米薄膜的制备及掺杂改性研究;
    3、半导体纳米气敏传感材料的研究。
    承担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优秀回国人员科研基金项目;国家留学基金西部项目;教育部重点科研基金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科研基金;甘肃省教育厅研究生导师科研基金;甘肃省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甘肃省教委科研基金和西北师范大学青年科研基金;
    研究成果:
    已在Sensors & Actuators, B: Chemical, Mater. Lett. Appl. Surf. Sci.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共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单篇引用次数超40次。
    获奖情况:
    2012年获得甘肃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获得甘肃省青年科技奖;2006年获得甘肃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2005年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第一层次;2004年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获得甘肃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三等奖;2002年获得甘肃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家国际会议资助;2001年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成才奖;2000年获得甘肃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合作交流:
    与美国A&M UniversityDuke University、中科院化物所、510所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
    人才培养:
    研究组已培养博士、硕士30余名,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12名。光电之魅科技创新团队依托纳米半导体功能材料研究组而创立,面向物理专业200920102011级已吸纳成员14名,作为本团队开展研究工作的主要力量。其中本科生参与发表论文5篇,申请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项。团队长期接收、积极吸纳对纳米材料有浓厚研究兴趣的本科生同学加入,并为该团队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而拼搏、努力。

     

  • 数据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