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最新更新

实验室人员参加第五届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研讨会并做邀请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由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研讨会(CSLIBS2017)于2017年3月24-26日在浙江金华举行。会议围绕LIBS物理基础、LIBS分析方法和仪器以及LIBS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来自全国近80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共安排35个学术报告,47个墙报展示,其中学术报告包括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我校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董晨钟教授、孙对兄副教授以及研究生王永强、吴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做了题为“LIBS技术中环境气体对等离子体性质的影响及辉光放电辅助的谱线增强”的学术报告和“LIBS技术在中药材元素含量分析中的研究”的墙报展示。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是近年来逐渐崭露头角的一种元素定量分析与检测技术,自2011年在青岛召开的 “第一届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研讨会(CSLIBS2011)”的推动下,我国无论在LIBS机理的探索、新技术研发,还是LIBS的实际应用研究方面均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中国LIBS技术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兴未艾,并在电力、冶金、海洋、食品安全和环境监测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取得了显著进展。本次研讨会秉承了往届CSLIBS会议的宗旨,共同研讨了我国LIBS研究发展的对策,以及在“中国制造2025”中将如何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