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日本教授小池文博和中村信行来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实验室交流访问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近期我校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省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上智大学小池文博教授和日本电气通信大学中村信行教授分别来我校进行了为期两周和两天的交流访问。日本两位教授与实验室已有多年的良好合作,曾多次来我校进行访问交流。基于多年良好的合作和对实验室建设的帮助与贡献,中村信行教授此次被聘请为我校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省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小池文博教授于2012年被聘请为我校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省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

访问期间,小池文博教授和中村信行教授分别做了题为“Correlating Electrons – Their appearance and effect in atoms and ions”和“Studies of highly charged ions with an electron beam ion trap”的学术报告。小池文博教授详细介绍了电子关联现象的由来及理论处理方法,并以在日本Photon FactorySpring 8实验装置上进行关于原子洞态的实验为例,介绍了电子关联效应在这些物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中村信行教授详细介绍了高离化态离子的基本性质、电子束离子阱的基本原理,并介绍了在电气通信大学的Tokyo-BIT装置上开展的最新相关研究进展。重点实验室和物电学院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后,小池文博教授和中村信行教授还与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就原子结构与性质及碰撞、等离子体光谱的观测和模拟等课题做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与交流。在他们访问实验室期间,还受邀访问了兰州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

小池文博教授长期从事原子与分子动力学过程、高离化态重离子和等离子体中的原子离子的性质和动力学、原子中的相对论和关联效应、计算物理学和计算机代数方法在物理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到目前为止,已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专业学术著作1部,承担多项日本学术促进会科研项目,并担任日本物理学会会员,日本物理学会会志编委,美国物理学会会员,日本原子碰撞学会会员,日本同步辐射学会会员,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科研项目成员等重要职务,是原子分子物理学界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专家之一。

中村信行教授一直从事与电子束离子阱(EBIT)相关的实验研究工作,在Phys.Rev. Lett., Phys. Rev. A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曾获得2002年日本原子碰撞学会青年科学家奖,是国际高离化态离子物理和电子束离子阱实验领域的著名专家之一。目前,正在与重点实验室合作共同设计建造新的桌面型EBIT

2000年起,作为“中日重大科技合作项目(CUP)”的重要成员,小池文博教授和重点实验室主任董晨钟教授共同积极推动双方合作交流,在我校连续举办了五届“中日等离子体中的原子与分子物理过程研讨会”,同时在日本国家核聚变研究所所刊 NIFS-PROC上联合编辑出版会议文集5卷。2012年,这一系列会议又被纳入中日韩(A3)前瞻研究计划项目,在此计划的支持下将继续开展相关交流与合作。这些学术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推动了我校与国内外相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