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我校和德国耶拿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亮点文章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141118日,国际著名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A (PRA 90, 052515, 2014) 上刊登了我校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董晨钟教授课题组与著名原子物理专家S. Fritzsche 教授课题组的合作论文“Determination of small level splittings in highly charged ions via angle-resolved measurements of characteristic x rays 论文被该杂志选为HighlightEditor`s suggestion(主编推荐)文章。该项研究成果首次提出了通过测量级联两步辐射光子的角分布信息,获得中间共振态的能级分裂,这也为测量高离化态离子量子QED效应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案。

高离化态离子是研究强场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重要工具,尤其是高离化态离子辐射的x射线。过去人们主要关注独立的原子能级,而对于非独立的能级很少关注。该论文主要讨论高离化态离子非独立、重叠的共振态,具体地,研究了类锂离子1s2p2 Ji=1/2, 3/2 → 1s2s2p J=1/2, 3/2 + γ1 → 1s22s Jf= 1/2 +γ12 两步级联辐射过程,其中,1s2s2p J=1/2, 3/2中间共振态的能级在74≤Z79附近发生了交叉。该成果研究表明,这些精细结构能级重叠的中间共振态的寿命对两步级联辐射光子角分布的影响很大。基于以上研究结论,提出了通过精确的测量光子角分布信息,获得高离化态离子激发态能级劈裂的方案。

该成果的第一作者武中文目前是西北师范大学和德国耶拿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主要从事高离化态离子碰撞和光谱的理论研究。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在Phys. Rev. A发表论文两篇,其他相关工作成果也在进一步的整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