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最新更新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颜君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23年9月19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颜君研究员来我校访问交流,并做了题为《等离子体辐射不透明度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物电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颜君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关于等离子体辐射不透明度研究的需求背景和基本问题,同时指出辐射不透明度研究的关键是宽区、系统的以及具有不确定度估计的原子参数。随后介绍计算原子参数的主要理论模型、方法,并重点详细介绍了其所在的原子分子物理及其应用团队,在等离子体辐射不透明度细致原子模型计算程序发展、不透明度数据不确定度评估研究方面的进展。最后,对相关基础问题和研究需求进行讨论和展望。

访问交流期间,颜君研究员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学科研究方向、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颜君研究员简介】

颜君,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1998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年从清华大学物理学博士后出站,2000年至今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等离子体辐射性质、等离子体中的原子过程理论研究,以及原子分子数据库建设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一部。长期承担国家国防科研任务,负责和参加多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防基础科研核科学挑战专题项目课题与科技发展基金项目课题。曾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原子与分子数据及其应用国际会议(ICAMDATA)国际计划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现担任《Atomic Data and Nuclear Data Tables》杂志编委、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