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蒋刚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2023年4月20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四川大学蒋刚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原子分子数据计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蒋刚教授首先指出在传统从头计算方法中,求解多电子体系问题的复杂度会随着电子数的增加而呈指数增长,导致准确高效地进行计算十分困难。近年来,机器学习带来了新的科学研究范式,为求解多电子原子的结构问题时绕过“指数墙”提供了可能。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引入机器学习方法计算高Z元素中性原子能级方面的进展,将难以通过从头计算方法考虑的物理效应以数据驱动的方式带回传统的计算过程当中,从而规避多电子原子计算量大的困难,获得更加准确可靠的结果。另外,蒋刚教授还介绍了构建物理信息神经网络(PINN)探索求解薛定谔方程的多激发态问题。

报告结束后,蒋刚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讨论互动气氛热烈。

【蒋刚简历】

蒋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高能量密度物理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原子与分子物理专委会委员,四川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及原子与分子物理专委会主任。主要从事稠密环境下的原子结构与动力学过程,重元素化合物分子团簇结构与光谱、材料的原子分子设计与高通量计算、X-ray自由电子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方向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口“863”项目、总装预研和重点实验室基金等20余项,发表SCI论文2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