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科研团队  精密光谱技术与应用

低温等离子体光谱及应用-袁强华副教授课题组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11]

  •  

     低温等离子体课题组目前有袁强华、殷桂琴2名副教授、硕士生4名,以及科技创新团队“探究物质第四态”所有成员。课题组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完成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特别资助项目各1项,完成甘肃省高校研究生导师科研项目1项。
     课题组目前关注的主要方向是大气压低温等离子体物理与应用,主要包括等离子体射流、介质阻挡放电等离子体、常压辉光放电、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过程、等离子体光谱、等离子体镀膜及材料表面改性、等离子体数值模拟等方面。
     等离子体是典型的物理、化学、材料等多学科交叉的学科。低温等离子体放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活性粒子,如激发态原子、分子,自由基等,这使其具有很高的活性,因而可以在较低温度下实现可控制的物理、化学反应,对材料进行加工、合成。通过等离子体表面处理,材料表面发生多种物理、化学变化,或产生刻蚀而粗糙,或形成致密的交联层,或引入极性基团,使材料表面活化,从而改善材料表面的亲水性、粘结性等。等离子体中的基团将直接影响到等离子体与固体相互作用时的表面化学过程,从而对等离子体处理过程产生直接的影响。利用精密光谱技术可以研究等离子体中的激发态基团的种类和数量,以及等离子体的形成机理和特性。
     实验室目前能够开展10 kHz到100 kHz范围内多个频率点,及1 MHz到100 MHz范围内所有频率点的常压等离子体放电。能够实现多种不同频率组合的双频等离子体放电,可以对等离子体的特性及其中的原子分子过程进行电学及光学诊断,并能初步开展一些等离子体技术在薄膜材料制备及表面改性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实验室先后投入资金数十万元,硬件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目前,实验室的主要仪器设备有:低温等离子体实验电源(CTP-2000K,共三台,中心频率分别为10 kHz、50 kHz和100 kHz)、宽频带射频电源系统(2 MHz—30 MHz、25 MHz—60 MHz、60 MHz—110 MHz各一台)、高压探针(泰克公司P6015A)、电流传感器(美国Pearson 6600)、爱万提斯多通道光谱仪(Avaspec-2048-8)等。
  • 数据加载中…………